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统计局贯彻落实全区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精神

2024-03-08 作者:源汇区统计局

  3月8日上午,区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区2024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就2024年全区重点统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会议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王奇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立足统计职能,狠抓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局领导班子要准确认识当前全区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各自负责的重点工作,主动担当,认真谋划,对标对表,提前做好统计数据预测预警分析,高质量完成全区各项统计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进一步抓好全区统计常规调查工作。认真开展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全面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按时完成统计信息发布、资料编印等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的完整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全力推进经济普查。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全面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普查对象依法参与普查的意识。扎实做好普查登记阶段质量控制的各环节工作,做好数据评估审核,确保普查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区经济发展风貌。同时围绕第五次经济普查数据结果,明确资料开发方向,认真做好数据汇总和发布工作。三是扎实推进规上企业(项目)入库纳统。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摸排符合条件的“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建立全区企业(项目)预备库及台账,做好业务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入库纳统,提升全区经济总量。四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将统计工作重心前移至基层,将日常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核查紧密联系。持续加强对乡镇、部门、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业务培训和服务指导,及时把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落实到基层,主动适应统计改革要求,实现依法依规报数。积极深入乡镇办、企业一线,稳步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不断夯实我区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数据质量。五是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持续净化依法治统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配合省、市统计局做好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切实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能,提升全区统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六是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着力在优化人员结构、强化制度执行、提高人员业务能力上狠下功夫,切实以统计数据为载体,不断强化全区统计分析服务,发挥出统计工作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