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源汇 > 乡镇动态

非遗琴书走进蔡庄村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3-05-10 作者:大刘镇人民政府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时代内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追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五星”支部创建,5月9日上午,中原琴书艺术团来到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传万家》文艺演出活动,为蔡庄村民带来了精彩的琴书表演。

  非遗琴书,明清时期起源于河南东部,后来流传到山东、江苏和安徽北部,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马如金老师作为漯河市第四代琴书传承人,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研磨,不断创新发展,把濒临失传的非遗琴书发扬光大。琴书这一民间艺术,具有演唱方便、通俗易懂、高雅动听的特点,琴书的演唱不受任何地域环境的限制,接地气、正能量,新词、新曲、新编、新唱。台词干净、表演正派,喜怒哀乐、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演出还没有开始,蔡庄村的广场上就坐满了村民,不仅有蔡庄村村民,还有附近小曹村,大陈村,寺西杨村等地的村民。大家都闻讯而来,准备享受文化盛宴。演出在《乐器合奏琴书序曲》中拉开帷幕,7名演员相继带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万家》《文明路上把劲加》《沙澧河赞歌》等十多个精彩的节目,观众掌声、赞叹声不断。

  此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传统优秀戏曲文化等送到群众家门口,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在潜移默化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在群众的心坎上,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地推动了“文明幸福星”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