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源汇 > 乡镇动态

沙澧街道筹备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实现“净起来”

2022-03-07 作者:沙澧街道筹备组
      “吾心信之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自去年12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经历过人力缺乏的窘境、经历过违建拒拆的难处、经历过坑塘治污的艰辛、经历过群众不解的心酸,我们围绕美丽乡村“四起来”目标,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经过3个月的不懈治理,终于实现了辖区所有村庄从塘渠污臭到绿水清波,从垃圾乱堆到定点投放,从杂物乱摆到门前“三净”,从违建乱搭到平整有序。目前,沙澧街道筹备组已经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步,达到了“净起来”标准,但这成效的背后却饱含了我办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辛勤付出。
       可能许多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知就是农村卫生大扫除,出动环卫工人,带上扫把、铁锹、垃圾袋,租一辆机动三轮车,从村东头打扫到村西头,但真正下到农村一线才发现环境整治任务巨大,漂满坑塘的垃圾废物、乱堆乱放的砖石瓦砾,挤占公共空间的私搭违建、汇聚成流的生活污水等景象随处可见。而这些现象均属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
      “一勤天下无难事”。面对艰巨的治理任务,一时间理不出头绪,找不到思路,唯有先动起来,在工作中改进工作,在整治中学习整治。沙澧街道筹备组党工委书记田相超、副书记郭建军每天逐村逐路逐巷逐户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梳理完毕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商讨工作策略,在会上两位领导跟各村支部书记们强调最多的就是“要和村里的老少爷们打好关系,扔个烟、递个火、夸两句,把咱们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传达给他们,让群众知道咱在为他们干活”。在不断地实地调研与开会研讨下,我们找到了思路,理清了头绪,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环境整治工作方法:
       一是三级责任机制,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盯包村班子领导、包村班子领导盯村两委干部、村两委干部组织开展整治行动;二是精准宣传,宣传不要大而虚,贵在细和实,重点突出开展“六清”、治理“六乱”、门前“三包”等具体措施,宣传方式不拘一格,以走访聊天为主,确保环境整治“人尽皆知、人人关注”;三是逐巷推进,将全村网格化,再将每个网格包含的居民巷梳理出来,整治力量强的村庄分两个队伍,弱的村庄就集中力量组一个队伍,逐巷逐网格对“六乱”开展治理,实现每条巷子整理过后“无垃圾、无杂物堆放、无私搭乱建、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四是标本兼顾,出动钩机、打捞船,采用人机配合模式清理坑塘水面垃圾,又建立坑塘长制度,坑塘长可将坑塘用于鱼虾养殖、藕荷种植等,但要保持坑塘及周边洁净卫生;五是督导反馈整改,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督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各领一队分包督导四个行政村,查找各村人居环境工作存在的漏洞,发现问题拍照记录形成清单,交各村支部书记限时整改,隔天依据整改情况进行评分,评分名次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
       在沙澧街道筹备组的带领下,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但环境整治措施具体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各村支部书记。“开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就没有一天不是腰酸背痛的”,这是我与辖区支部书记们聊天最常听到的牢骚,但牢骚归牢骚,干起活来却一个比一个卖力,因为他们知道人居环境改善的越好本村发展的前景越足,在接下来上马的乡村振兴项目越有可能拔得头筹,帮助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道路。还有各村庄的两委干部们,在坑塘垃圾打捞、违章建筑拆除、沟通发动群众等工作中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舍身忘我、主动担当构建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最靓的风景线。
       在这三个月来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乡亲们也被这群听党指挥、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人们所影响,内心的观念与日常的行为方式在不断改变,甚至许多人主动参与到我们的环境整治中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正逐渐消融着乡亲们漠不关心、我行我素的思想,使乡亲们逐渐有了环保意识,慢慢凝聚起“吾爱吾家”的共识,为人居环境下个阶段“绿起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家要振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居必适宜。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办一方面围绕“1133”工作法建立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一方面将围绕“绿起来”目标开展绿化活动,积极协调辖区各行政村包村单位,在各村荒片空地、道路两侧、坑塘周边种下绿植树木,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