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源汇 > 部门风采

源汇区统计局开展研发创新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2023-05-11 作者:区统计局

  为切实加强企业研发创新统计数据质量监督管理,按照河南省统计局印发《全省研发创新统计源头数据核查办法》和省社科文处数据质量核查通知精神的要求,5月10日,源汇区统计局深入辖区部分规上研发和创新企业,就2022年研发和创新年报数据开展了质量核查工作。

  省局《核查办法》明确了核查对象、内容和方法、组织实施及核查处理。核查对象是规上研发和创新企业,核查重点内容是企业是否具备开展研发活动的场所、人员和设施等条件,研发报表数据是否有相关原始凭证、财务资料、项目资料等填报依据,以及企业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的开展及落实等情况。核查方法采取现场核查和提供凭证依据。

  通过座谈交流,查看记帐凭证,会计帐和辅助帐、项目书,参观研发场所、核实研发人员和办公设施等,发现了企业帐目不规范、研发费用归集缺少依据、部分指标理解有偏差和机构填报不准确等问题。源汇区统计局就存在问题方面,分别给相关企业提出了立即整改意见,并就下一步规范企业研发和创新统计工作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