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河南省2023年脱贫地区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2023-09-20 作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9月19日上午,河南省2023年脱贫地区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李越,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保仓,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宏伟出席并致辞。

图片1.png

  李越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极大的鼓舞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帮助解决好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她指出,一是做好消费帮扶前半篇文章。做好产销信息精准对接,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帮助脱贫地区做好“土特产”文章,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旺三产,向市场提供物美价廉、健康绿色的农副产品,让大家买得舒心,用得安心,帮得开心。二是聚焦重点地区给予倾斜支持。脱贫地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区域,特别是今年受自然灾害影响,一些地区脱贫群众增收面临不少困难,要给予重点关注、倾斜支持。三是瞄准重点产品开展针对性帮扶。对涉及脱贫群众多、范围广的滞销卖难农特产品,要加大帮销力度,多做雪中送炭,提高消费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卢东林指出,开展消费帮扶是社会帮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消费来自全省各地的地理标志产品、名优特产品、帮扶产品等,达到了“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目的。希望各地各部门聚集特色产业选育、产业链延伸、市场主体培育、销售渠道拓展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一批金字招牌。希望省直定点帮扶单位、高校和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关心支持消费帮扶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消费帮扶,促使产销对接成果不断扩大,脱贫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更大贡献。

  刘保仓指出,消费帮扶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关键一环,至关重要、大有可为。希望各帮扶单位在内的社会各界,更多的参与到消费帮扶行动中来,积极购买帮扶产品,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希望提供帮扶产品的企业,瞄准市场、打造精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希望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和基层组织,千方百计推动产业发展,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省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消费帮扶产销对接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以“迎双节 促消费 固成果 助振兴”为主题,旨在依托我省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建设一批土特产品金字招牌,进一步拓宽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在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和消费帮扶市场主体间架起一道桥梁,促进我省脱贫地区特色优质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

  专项行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模式,线上活动聚合优质平台资源引导产销对接,线下活动搭建各地特色展区、援疆产品专区、直播专区等主题活动专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积极组织当地名优特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非遗产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生产企业参展,我省对口援疆受援地哈密市组织当地特色产品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共有150余家企业、700多种产品参展。

  启动仪式现场,河南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蓼源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百企助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河南广电消费帮扶馆与河南豫粮好粮油有限公司进行了意向采购签约,签约金额达2.1亿元。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产业推介会。通许县以“共建‘中国酸辣粉之都’产业发展合作”为题对酸辣粉产业进行推介;栾川县围绕农旅融合带动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经验分享;灵宝市以“灵宝苹果 百年品牌”对灵宝苹果进行推介;西峡县以“扬优势 抓产业 集链群 全力提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当地猕猴桃、香菇等特色产业进行推介。柘城县以“醉美椒都 香辣天下”为题,对辣椒产业做了推介。省委老干部局、省人民检察院、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师范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围绕本村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产业推介。

微信截图_20230919181045.png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总工会负责同志,省定点帮扶各单位、校地结对帮扶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展企业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