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要闻

源汇区:招商引资热潮涌

2022-11-18 作者:区委办

  总投资20亿元的深圳市裕盛鑫隆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34亿元的河南天润管道漯河首站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东莞晟帆科技显示面板生产项目......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相继在源汇区签约、落地、建成、投产;11月11日-13日,源汇区委书记王奇山带队到珠海市、东莞市外出招商,先后洽谈了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珠海华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再次开启了源汇招商之旅。今年以来,源汇区牢固树立“招商为要”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采取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云上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县级干部带头外出招商,在招大引强引高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产业图谱抓招商。紧盯“医疗器械”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打造两个先进制造业园区为载体,按照“龙头项目建链、配套项目补链、集群发展强链”思路,精心绘制招商图谱,编制细分领域“两图一表”,对准梳理出链上目标企业721家,重点研究机构20家,围绕“补链”“强链”,大力开展点对点招商,完善产业链条,加快集聚发展。

  面向重点领域抓招商。围绕央企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重点筛选潜在招引龙头及其配套企业,编制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引进指导目录,制定靶向招商方案,明确精准招商路径,科学制订招商计划和招商方案,大力实施“豫商回归”,挖掘豫籍特别是源汇籍成功人士信息,聘任10名源汇区招商大使,创新开展“云上招商”活动,开展相关“云上对接”活动60多次,重点洽谈对接项目30余个。

  依托现有企业抓招商。依托现有的迪信通5G智能制造产业园、曙光健士集团,食品企业代表三剑客、制造企业代表远工机械,召开针对性强、小而精的招商对接会,实现以会招商、精准招商,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专业类重点展会,邀请央企高层和上市公司负责人走进源汇、了解源汇,提高源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产业项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完善制度机制抓招商。坚持“一把手”工程,深入落实“1个项目1名县级领导”的“点对点、一对一”跟踪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实行项目签约专班工作机制,由县级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全程参与,对有望签约的攻坚重点项目及时回访、跟踪对接,推行“首席服务员、专职服务员”制度,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投资争取政策支持,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

  目前,区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次,会见客商90余次,其他县级领导及相关单位外出招商100余次,促成重大在谈项目50余个,签约落地高端显示模组、高端医用耗材生产等项目22个,深度对接联络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深圳电子信息联合会等重点行业协会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