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源汇 > 乡镇动态

问十乡:“五个注重”抓好食品安全创建

2023-05-15 作者:问十乡

  为切实抓好国家示范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问十乡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领导、搞好宣传、加大投入、突出重点、扎实整改,脚踏实地的全力助推食品安全创建工作。

  一、注重强化领导。先后出台食品安全创建文件,成立以党委书记挂帅,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将食品安全创建纳入到乡村重要的实绩考核业绩之中,并在年底考核中占据重要分值。各级领导明确职责,率先下沉商户,实地督导创建工作。

  二、注重抓好宣传。为抓好宣传,问十乡先后印制宣传页1500多份,悬挂宣传公益广告50多幅,开展宣传版面活动8次,鼓励和安排各行政村、商超、餐饮单位等实体利用电子屏、大喇叭、各种微信群大张旗鼓的宣传国家食品安全创建,营造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

  三、注重加大投入。为实实在在的助推创建工作,问十乡党委政府,设身处地的为商户着想,专门召开班子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各个商家张贴信息公示牌和两个责任公示牌的费用问题,全乡100多家商户,乡政府全部自己印制公示牌,投资近2万元,不让商户出资,全力支持创建,为创建营造宽松环境。

  四、注重突出重点。紧扣创建示范城市的重点,组织乡食安办、乡市场监管所、城建办、农办等科室,深入全乡镇区各个食品经营户里,全面检查信息公示牌张贴情况;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具体情况如何,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怎样;食品及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及进货登记情况;自消毒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保洁情况,一次性集中消毒餐饮具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使用贮存亚硝酸盐;全乡示范点位创建一条街的推进情况实际情况怎样。

  五、注重扎实整改。针对市区创建办督导问十辖区商户,反馈回来的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表态,原汁原味,照单全收,坚决执行,绝不走样,其实整改。对于问十建明饭庄、青田联华、丽园餐厅、百惠超市等餐饮单位和超市,对于现需要整改的健康证过期、宣传氛围不浓、资料少、摄像头模糊、消毒记录不全等问题,安排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下去,一一对照、指导和督促商户按时对照标准,一一整改,真心搞好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