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源汇 > 乡镇动态

问十乡:“加减乘除”工作法助力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2-08-11 作者:问十乡

  为全面推动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问十乡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进一步凝聚全乡各方力量,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常态化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新面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思想认识上做“加法”。问十乡高度重视,切实将创建工作纳入全乡工作重点,严格对标创建标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多次召开创文工作部署会和专项整改推进会,进一步深化全乡各级干部对创文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创文工作中,全力实现问十乡全域干部包片不留“死角”。

  问题整改上做“减法”。问十乡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摸排道路破损、广告缺失、设施缺少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统计排查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重难点问题,全面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及时补短板、打基础、强弱项。我乡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每周定期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安排环卫工人、村干部、志愿者等200余人清理各村环境卫生,现全乡大环境卫生方面已基本达到“一眼净”的标准;乡综合执法队伍每天不间断巡逻管理,对镇区停车秩序和经营秩序等动态要素进行监督管理,共新施划停车位60余处,经营标线约1000米;按照创文要求,共更换大型公益性广告7个,道旗7处,修补坑洼路面5处,各村新装版面30块。截至目前,上级对我乡共反馈问题128条,现已整改127条,持续推进1条。

  氛围营造上做“乘法”。问十乡始终坚持创文依靠群众、创文造福于民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在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创五星支部 喜迎二十大”暨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在曹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捐献图书活动,在周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公益课活动等。截止目前,本年度全乡1所16站共开展各类型文明实践活动27次。同时,我乡利用执法队巡逻车喇叭、各村广播和电子屏等每天宣传文明城市公约、村规民约和各种文明标语,印制电动车上牌、遵守交通秩序、倡导邻里和睦等各类型宣传页2000余份向群众发放,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为文明创建作贡献、个个为文明创建尽责任”的良好局面。

  督导检查上做“除法”。全乡各部门、各行政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紧盯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指挥棒”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开展自纠自查行动,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及市区两级通报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常抓不懈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效。